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Deutsch 한국 사람 بالعربية TÜRKÇE português คนไทย french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接了个电话,有些感触,技术牛B也可能是悲剧 [复制链接]
查看:286 | 回复:33

35

主题

790

回帖

1711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711
发表于 2010-10-4 15: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信这里肯定有人认为自己技术很牛,偶尔还看见喜欢装牛的,但是执着于技术很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

好像是国庆节了,接了个电话,是大学同班好友(简称小T),互相谈了下心感慨颇多。按照剔除公司广告的要求,小T同学就职于杭州最大一家IT公司,年薪15-16W,但是和他的谈话中似乎没有听出一点开心的内容,的确在浙江15-16W的确不能算多,尤其在杭州这个房价超过上海位居全国第一的城市来说,30岁前贷款买房可能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小T的技术属于牛B中的牛B,我很少会阿谀奉承一般夸人,但是如果我觉得牛的时候的确是牛。学生时代单是06年在San Antonio,TEXAS,US的ACM(世界大学生程序竞赛)中获得的成绩就足够让人汗颜,那是不知有多少人梦想的可以代表中国,挥舞国旗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机会。接近过他的人都被他算法的功底所折服,偏微分,复变函数一些被我们列为天书的课程他可以满分拿下。

在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非常狂的人。经常用保送生侃调我们这些普通高考生。对于所有问题的讨论,他从来都是认为自己是100%正确的,不过他是牛人基本上99%他都是对的,但是遇到那1%的时候,他始终不承认自己是错的。还是一个就是所有认为自己牛的人的共性,就是喜欢不走寻常路,当班上80%的人在奋战GRE 申请北美OFFER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在本科毕业后就出去闯荡,在毕业时他就很顺利的拿到了一份月薪1W+的工作,令所有继续求学的同学羡慕不已。

不知道是不是技术上的无敌令他和普通人划开了界线,好几年过去了,跳了1-2次糙,工资似乎就没有涨过,不善于和人沟通,狂妄的性格令他事业无法有很大的突破。对下他总是觉得下属的技术不过关,用非常非常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对上他总是感到不服气,对着那些没有一点技术的整日坐在办公室指手画脚的HR,对着那些不用脑力就拿着他好几倍薪水的高管,他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小T说他当年ACM现役的时候如此奋斗就是为了以后能多赚点钱,说道这,那种心理落差相信很难另他接受,小T不是我们浙江人,但是当他见到所谓浙商的时候更是有那种莫名的想自杀的冲动,许多只有初中学历的甚至连数学都不怎么会的人收入千万上亿。于是小T想我有技术,我可以自己创业,我可以自己去做老板,我可以成为BILL GATES第二。

这个时候现实是残酷的,当他发现自己想要创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不怕大家笑话,他没有支付宝,不会上淘宝,他不知道什么是人人,他没有QQ,不会用手机发短信,可以说他已经和社会脱节了,原因很简单,他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程序上。在技术上他可谓登峰造极,过于的执着于技术给他带到了另一个极端。没有QQ怎么和人交际?没有支付宝,怎么在中国搞电子商务?可能一个专业技术民工就是他一生的标签。

作为如此一个技术牛人有佩服的人么?他和说我了下就是他在我博客里看到到 ONE MAN,就是那些一个人搞tech,billing,sale,marketing的IDC。哦,原来他最佩服的就是这个论坛里出现的大多数人。相信这里很多人可以一个人赚到小T的N倍收入,对于一些刚起步的ONE MAN 就算生意再小也是自己的生意,就算是ONE MAN好歹自己也是老大,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就算再累也是开心的。

仅以此文献给奋斗中的各位,特别是前段时候受挫折被人指责的XIAOYU。

408

主题

836

回帖

2920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920
发表于 2010-10-4 15: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不错。帮顶。。。

288

主题

1818

回帖

4534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534
发表于 2010-10-4 15: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候技术做的更好了,就不适合生存在中国

79

主题

977

回帖

2251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2251
发表于 2010-10-4 15: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让他join  hostloc

55

主题

359

回帖

925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925
发表于 2010-10-4 15: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小菜鸟 于 2010-10-4 15:37 发表


写得不错。帮顶。。。

同上。。

142

主题

2133

回帖

4774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4774
发表于 2010-10-4 15: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1,没技术
2,没收入
3,没站了
4,站长之路迷茫啊

9

主题

144

回帖

351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351
发表于 2010-10-4 16: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我累了 于 2010-10-4 16:13 发表


1,没技术
2,没收入
3,没站了
4,站长之路迷茫啊


我再加一个,没思路,没想法。。

336

主题

2381

回帖

5888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5888
发表于 2010-10-4 16: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人先天性格缺陷,如果不加以改正,注定失败。技术是用来捣鼓的
是用来玩得
是用来打发时间
用来消遣的

生活才是第一位的
而为了钻研技术却误了或毁了生活 那只能变成狂人 只能被别人崇拜的同时却格格不入 离群锁居……

9

主题

144

回帖

351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351
发表于 2010-10-4 16: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性格问题,只能自救。

0

主题

1

回帖

4

积分

新手上路

积分
4
发表于 2010-10-4 16: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是聪明人,只要下定决心改变
相信还是会比绝大部分人赚的钱更多
生活过的更好。
不过人太聪明了,从小过的太顺
很容易被小挫折击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论坛客服/商务合作/投诉举报:2171544 (QQ)
落伍者创建于2001/03/14,本站内容均为会员发表,并不代表落伍立场!
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本论坛发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的言论!
落伍官方微信:2030286 邮箱:(djfsys@gmail.com|tech@im286.com)
© 2001-2014

浙公网安备 33060302000191号

浙ICP备11034705号 BBS专项电子公告通信管[2010]226号

  落伍法律顾问: ITlaw-庄毅雄

Archiver|手机版|Discuz! X

GMT+8, 2026-6-25 06:11 , Processed in 0.019586 second(s), 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返回顶部